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智慧財產訴訟實務
Intellectual Property Advocacy and Litigation 
開課學期
102-2 
授課對象
法律學院  法律學系  
授課教師
汪漢卿 
課號
LAW5195 
課程識別碼
A21 U434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7,8(14:20~16:20) 
上課地點
法研4 
備註
與研究所合開。
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 且 限法律學院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總人數上限:3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22jackwang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課程將約略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為制度之說明,包含訴訟種類,第二階段將分別說明各種不同智慧財產權於不同訴訟種類中之操作實務,第三階段則將就各種權利於各種訴訟程序中所面臨之爭議問題為討論,課程中將佐以國內外不同案例輔助說明。 

課程目標
望藉由實務案例之討論,使同學對於我國智慧財產訴訟制度從初步認識,到具體了解操作過程以及訴訟過程中所面臨之爭議事項及其可能解決之方式,授課內容猶將就專利有效性之判斷過程,例如聲請專利範圍之解釋、判斷基準時、侵權比對、損害賠償計算、技術審查官之實務運作以及專利行政訴訟之訴訟標的,商標混淆誤認之認定以及著作之侵害與合理使用之認定等議題,透過實際案例等方式從實務運作角度為探討,希冀使學生從初步了解,到較具深度之理解,能將智慧財產權法如何落實在實務案例之過程獲得整體認知。此外,為幫助學生能深刻理解專利之內含以及實務運作方式,亦將透過撰擬專利說明書以及在時間允許情況下安排參觀法院,以加深同學之理論與實務經驗。 
課程要求
由於講授過程中會討論美國案例,故選修同學宜具備英文閱讀能力。又本課程採講授與討論模式,是以歡迎選修同學於課堂中積極參與討論及提問。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1. SanDisk Corp. v. Kingston Technology Co., Inc., 695 F.3d 1348,C.A.Fed. (Wis.)October 09, 2012
2. Merck KGaA v. Integra Lifesciences I, Ltd., 545 U.S. 193 (2005)
3. Quanta Computer v. LG Electronics, 553 U.S. 617 (2008)
4. Warner Brothers Entertainment, Inc. v. RDR Books, 575 F.Supp.2d 513 (S.D.N.Y. 2008)
5. Nissan Motor Co. v. Nissan Computer Corp., 378 F.3d 1002 (9th Cir. 2004)
6. Bowman v. Monsanto Co et al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2週
2/27  智財法院組織&案件審理法 
第3週
3/06  智慧財產訴訟程序說明 
第4週
3/13  參觀智慧財產法院並旁聽訴訟案件 
第5週
3/20  各國智財訴訟說明 
第6週
3/27  技術審查官在智慧財產案件審理程序中之角色與功能 
第8週
4/10  專利行政訴訟 
第11週
5/01  專利民事訴訟 
第13週
5/15  商標行政及民事訴訟 
第14週
5/22  著作權訴訟實務